今天是
管理入口

三下乡社会实践|农林大学子三下乡:带着榫卯一起走进乐龄学堂

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2  作者:  创建部门:材料工程学院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嘱托。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个人社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9日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实践队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黄田镇洋上村乐龄学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早上,队员们为乐龄学堂的老年人们进行授课。队员王梓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榫卯的发展历程、榫卯在家具中的应用类型等知识,随后为乐龄学堂老人们展示如何拼接榫卯积木与老人们一起互动体验。在问答环节队员们将精心制作的木艺作品作为礼物赠给老人们队员们也一对一教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为他们打开便利生活的窗口,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信息时代。活动结束后,队员王梓钰发表感悟,说道:“我们要多关心村里的老人,多去询问老人的需求,耐心倾听,用爱心和孝心填平我们与老人间的‘鸿沟’。”

队员为乐龄学堂老人讲解榫卯知识 俞慧颖/摄

老年人玩木艺玩具俞慧颖/摄

  晚上,乐龄学堂老人们与实践队员一同举办了文艺汇演,以朗诵、演唱、舞蹈等形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展望村民林春花奶奶为大家带来了《洋上是个好地方》快板表演。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歌舞声回荡在长者食堂。

林春花奶奶和队员的表演杜雨桐、麦学妍/摄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竭尽所能开展各项教学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将中国优秀传统木艺文化带进乡村,为美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联欢合影  麦学妍/摄